☉心情傾訴館個別諮商

在成長的路上,難免有些疑惑、傷心、失望 ….只要你願意促膝長談,無論是學業、感情、情緒、性格、生涯、人際、家庭等問題,與老師一對一的互動,給自己一個澄清的機會,釐清當時的感覺、想法,找出問題所在,並利用資源來改善現況,這就是所謂的個別輔導。在諮商中心,每位老師的專長都不同,若是想約談的同學,可詢問櫃台的工讀生,填寫基本資料,配合自己與老師的時間,以及想談的主題,預約後即可進行約談。

☉心靈分享交流站 團體輔導

 

        團體 (工作坊)是為了某個特定主題,如自我探索、自我肯定、人際關係等而形成,目標是希望成員能在團體中彼此互動分享,學習新的體驗與想法。簡單來說,團體就像一個小社會,在團體中,你可以近一步的重新面對自己的特質,並經由和團體成員互動,去體會自己的成長及改變。一個團體約8-14人,每星期一次,進行約6-8次(工作坊則是集中於1-2天內完成6-8次),藉由每次不同的活動,讓成員分享彼此的感覺、想法,相互的支持與關懷,並進一步幫助了解自己、認識別人。我們曾開辦過的團體類型很多,如兩性成長、自我探索、壓力調適等…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於學期初,前來洽詢、報名。

☉心理觀測站-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是什麼?心理測驗是一種工具,其測驗結果能提供我們做為了解自己的參考方向。諮商中心現有如:智能、性向、職業、興趣、性格、態度等數種心理測驗。如果你想要更了解自己某方面特質,可至輔導中心安排合適的測驗,並將由輔導老師為你解釋測驗結果。實施要點請見附件

☉資源補給站-資源教室

諮商輔導中心於86年在教育部補助下成立「資源教室」,提供適當人力、物力等資源,來協助同學解決因身心障礙之限制而導致學習上或生活上的問題,服務項目有:

一、設備資源:除硬體環境如電腦區、交誼區、閱讀休憩區,更有多種圖書、VCD、DVD、數位相機、DV等提供同學外借。

二、生活輔導:由輔導義工擔任同儕輔導員予以生活關懷,協助身心障礙同學就醫、生活照顧等。

三、課業輔導:對學習有障礙的同學安排課輔同學予以個別輔導、或伴讀協助錄音、翻譯、筆記抄寫等。

四、聯誼活動:舉辦迎新、送舊具聚餐活動、自強活動等。

五、個別與團體輔導:依同學需要之主題安排定期或不定期個別輔導、團體輔導,協助解決生活困擾。

☉學習生涯領航資源-學習生涯領航活動

除了個別晤談外,學習生涯領航系列活動舉辦許多豐富的活動,舉凡學習狀態、生涯性向方面的心理測驗、學習策略講義、生涯規劃手冊、生涯規劃及學習技巧叢書、暢銷職涯雜誌等,都是同學們可以多加利用的資源。任何活動訊息或資訊,也都可以在「快樂學習網」上取得。快樂學習網的網址是: http://sccv.cycu.edu.tw/ezlearning (網站無法開啟)。快上網瞧瞧吧!

☉專家名人館-演講座談

配合同學所關心的話題如兩性情感、生涯規劃……等,諮商中心不定期舉辦演講座談。歷年來,舉辦過性教育週、兩性輔導週、身心靈健康週……等,均獲好評。請密切留意諮商中心期初活動DM或每學期通識手冊,歡迎你與我們一同加入分享與討論。

 ☉藏經閣-視聽圖書借閱

諮商中心現有生活心理書籍、繪本千餘冊,雜誌十餘種,錄音(影)帶、心靈電影VCD、DVD供同學借閱。另有升學、轉學、轉系、研究所、國家考試…等各類考試簡章與就業資料提供查詢。除參考書籍不予外借外,其餘均可外借。

☉志同道合館-義工培訓

你自認為善良、友善,喜歡幫助別人卻無處發揮嗎?諮商中心在每學年的社團博覽會中都會公開徵選一批具有服務熱忱、積極上進,且對助人工作有興趣的各系學生,一起加入義工的行列,而你正是我們的目標唷!我們會提供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及團體,主要是希望增進義工對自己的了解並幫助自我成長、加強活動策劃與執行能力,以及提升助人與服務的胸懷和知能;而義工們服務的宗旨在於:「讓愛蔓延」,具體的服務內容包括:協助中心推廣和執行各項輔導及助人工作(如:主題輔導週、身心靈健康週及親師座談、同儕輔導...等);除此之外,義工間也會舉辦慶生、運動會、輔知營...等,增進義工間情感的活動!

另外,中心對於義工也有規劃完善的制度,共分為資訊服務、新知課程、心靈文宣和知性創意四組,義工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經面談後加入不同的組別;在中心的大家庭裡,你可以結識許多朋友,藉由每一個活動的策劃和設計,大家都能從中學習成長!看完以上的介紹,你心動了嗎?別再猶豫啦,期待你成為風船葛之家的義工,相信這段經歷會成為你大學生涯中難忘的回憶!

~來吧!朋友,作伙加入風船葛之家~成為人見人愛的愛心義工~

《附件》

心理觀測站-心理測驗實施要點

個別心理測驗實施要點 2010/11/01組內會議通過

為確保學生能夠正確理解與運用測驗結果,個別心理測驗預約施測請依照下列流程辦理程序: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