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膜技術研發中心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for Membrane Techology
本中心成立目的,為推動與薄膜科技相關之學理與技術的開發應用,促進學術交流並增進與工業界之合作。其任務涵蓋學術研究、教育推廣與工業服務,工作的內容包括了創新性的薄膜科技研究、專利開發與技術轉移、學術交流與技術訓練。

中心位於薄膜中心

電話:03-2654190

Email:membrane@cycu.edu.tw

中心網站:https://www.membrane.cycu.edu.tw/

環控防災科技中心

Environment Control and Hazard Mitigation Technology Center

1999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過後,有鑒於傳統土木防災技術與方法,迫切的需要結合高科技,乃至前瞻科技。因此,張達德教授整合國內外資源,於中原大學成立〝防災救災科技中心〞。中心於四個方向上落實根相關之成果,因應環境保護、資源永續與循環經濟的當前重大課題,並有效結合國內、外前瞻技術,於2012年4月更名為「環控防災科技中心」。

產學合作案於下述方向上紮根發展:

1.無線感測網路(WSN)在防災系統的應用

2.山坡地大數據與AI防災管理系統建置

3.無線空污偵測儀搭配移動載具執行即時檢測與自主管理

4.焚化再生粒料有價資源化的循環經濟再利用技術穩定過濕土壤

中文研究領域

中心於四個方向上引進技術並落實生根相關的成果:

1.無線感測網路(WSN)在防災系統的應用― 邊坡、橋梁、隧道、水埧等,外在的行為量測,感測器進入微機電(MEMS)領域。WSN兼具量測、計算、取樣、記憶、傳輸的功能。

2.山坡地大數據與AI防災管理系統建置― 致力於山坡地安全防災體系的建立,運用雲端結合政府Open Data及即時監測資料,並從諸多的執行案例中累計了豐富的山坡地安全防災經驗。

3.無線空污偵測儀搭配移動載具執行即時檢測與自主管理 ― 提供移動式不同高度的即時檢測數據。PM1.0、PM2.5、PM10、SO2、CO、NO、NO2、O3、TVOC以及座標、溫濕度等14項數據。

4.焚化再生粒料有價資源化的循環經濟再利用技術穩定過濕土壤 ― 焚化再生粒料清理後氧化鈣CaO含量高於20%(這是有價的資源),應可有效發揮穩定土石方的機理,落實循環經濟,再展國內外先河。

After the strike of JiJi Earthquake on September 21, 1999, there was an urgent need to combine high technology and even forward-looking technology in view of the traditional techniques and methods of civil disaster prevention. Therefore, Prof. Dave Ta-Teh Chang integrated domestic and foreign resources and established the “Science & Technology Center for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Relief” in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Complying with the current major issues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resource sustainability and recycling economy, and effectively combining domestic and foreign forward-looking technologies, the Center was renamed as “Environment Control and Hazard Mitigation Technology Center” in April 2012.

The Center thoroughly implemented the related achievements in five orientations.

  1. 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 Development for Environment Control and Hazard Mitigation uses.
  2. Establishment of Big data and AI for Hazard Mitigation of Hillside area.
  3. Mobile carried wireless air pollution detector to execute self-detect task.

The foresight circular economy experience on incinerated recycle aggregates – A comprehensive approach for soil stabilization.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土木館514室

電話:03-2654283 

Email:ttateh@cycu.edu.tw

中心網站:https://hesp.cycu.edu.tw/characteristic/detail/495

機電設備研究中心

Research Development Center for Mechatronic Equipments

中原大學機電設備研發中心一開始為了與外貿協會包裝實驗室的密切合作,並且建立包裝科技之學術發展環境,中原大學在1999年正式成立「包裝中心」,由機械系康淵教授擔任中心主持人,據此將學術界的研究成果擴及產業服務,開始在包裝工程及包裝自動化方面建立了初步的發展。迄今進而發展出機電設備研發,主要在培育機械設備分析人才,重於理論與實際應用之結合。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工學館226室

電話:03-2654355

Fax:03-2654351

Email:yk@cycu.edu.tw

中心網站:https://reurl.cc/vgK3j1

癌症醫學工程中心

Center for Biomedical Engineering in Cancer
癌症醫學工程中心於2005年在國科會奈米國家型計畫經及中原大學配合款費補助下成立。癌症醫學工程為整合奈米科學與生物醫學之理論和技術的領域,其中主要整合生命科學家、物理學家和工程等人員。奈米生物工程中心建構有核心實驗室提供奈米尺度材料之合成、監控、量測和操控之技術服務。中心的研究方向包含螢光奈米材料的合成與分析、奈米尺度的量測,以及細胞毒性和動物模式的建立。目前中心正致力於發展具螢光之奈米料作為新穎的元件和工具,冀望助益於生物醫學的研究和應用,這些研究於未來生物醫學的發展上將提供寶貴的知識資源。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工學館818室

電話: 03-2654532

Fax:03-2654599

Email:whchang@cycu.edu.tw

中心網站:建置中

環境風險管控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Risk Management

本中心成立之目的在協助國內外廠商建立兼具本國地域特性與國際競爭力之環境風險管理控制技術,並培育相關技術人才。本中心主要發展方向為協助業界以Total Solution之方式解決其所面臨的環境問題,此Total Solution方案包括環境監測、影響評估、風險管控、技術研發等合作模式,藉由本中心各教師之通力合作,協助廠商以更有效率、更為經濟的方式解決日益複雜的環境問題。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生科館110室

電話: 03-2654909

Fax:03-2654909

Email:sjyou@cycu.edu.tw

中心網站:建置中

產業高值化推動中心

Center for High-Value Industry Promotion

產業高值化推動中心過去主要針對台灣農、林、漁、牧等生物質及其廢棄物資源化暨高值化技術產業推廣應用,尤其在印尼已有相當豐富之成功經驗,近年來則已擴大服務產業範圍。過去推動工作主要包含農、林、漁、牧全球糧食工廠、加值糧食加工工藝及生物質或廢棄物作為替代能源技術開發及規模化生產,協助解決全球糧食暨能源供需問題,台灣農業設施及生物農藥在印尼市場暨法規研究計畫等類型工作。2021年起除上述業務持續發展更擴大服務範圍,增設產業輔導組、產業教育組及國際業務組等,同時也加入創投服務。中心團隊參與「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及「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已建立的新南向國家產學合作平台,包含國內外學術與產業夥伴,也曾協助國內外國營或上市公司成功進入印尼及其他新南向國家市場。以中心組織積極整合平台資源,推動產業高值化,提供國際產學合作服務。中心設有「產業輔導組」,主要工作為研究或承接產業高值化技術與管理平台上廠商所委託之研究計畫或協助廠商撰寫計畫申請政府輔導補助;「產業教育組」,主要工作為規畫辦理或配合辦理各種培訓或實習/見習工作;另有「國際業務組」,主要工作為經營產業聯盟平台,含印尼投資創業輔導或資源擴散,與推動產業高值化技術商品化或技術諮詢服務及印尼台灣兩地學生就學/就業輔導服務。經由核心夥伴與中心有效分工,使中心進行之國際合作項目得有效執行,並協助改善生產地基層農漁民及生產工人生活,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同時確保平台上所有技術與合作計畫充分整合並達到循環成長。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工學館704室

電話: 03-2654116

Fax:03-2654199

Email:twchung@cycu.edu.tw

中心網站:https://wp.cycu.edu.tw/bi

土木與水保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ivil Engineering and Soil/Water Conservation

台灣位於地震、颱風、豪雨等密集發生的區域,因此重大天然災害的發生時有所聞,而這些災害幾乎均衍生與土木工程相關的議題。為防止這些災害的發生或降低其引發的生命及財產損失,唯有靠確實的調查、分析、檢測與補強等技術,才能面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氣候挑戰。本中心設置除進行一般土木工程相關調查分析、材料檢測、水土保持計畫審查等工作外,更將觸角擴大延伸至能與國內外先進土木工程技術接軌的相關研究議題,以靈活多元化的解決方案面對土木工程各種課題。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土木館306室

電話: 03-2654227

Fax:03-2654299

Email: yjc@cycu.edu.tw

中心網站:https://ce.cycu.edu.tw/introduction-detail/36/

機器人與智能應用研究中心

Center for Robotics and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s Research

本中心整合工學院與電資學院主要研發資源投入研究,預計以四期、十二年的時間,打造世界級智慧型自動化研究中心。運用本校所累積之基礎研發能量及既有之設施,開發前瞻、創新性產業技術,促進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升級與建立人才培育能量。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工學館105室

電話: 03-2654328

Email: iarc@cycu.edu.tw

中心網站: http://uip.cycu.edu.tw/UIPWeb/wSite/mp?mp=010005

永續環境研究與教育中心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Center

本中心成立之主要目標在於根據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下,藉由產、官、學界合作,協助推動各式環境教育發展之活動、課程,培養青年學子對社會環境的認知和價值,以達提昇國家永續環境教育之發展及環境教育青年化,進而建構永續環境之家園。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生科110室

電話: 03-2654909

Fax:03-2654909

Email: tcmeerc@gmail.com

中心網站:http://see.cycu.edu.tw

中心基本簡介 : 永續環境研究與教育中心簡介

微創醫材技術研究中心

Center for Minimally-Invasive Medical Devices and Technologies

微創醫療器材為當今醫療科技與器材發展的重要方向。微創醫材的概念是利用微型器材通過極小傷口執行外科手術,這些器材包括剪切器械、導引裝置(導管)、管腔照明裝置、顯影藥劑與器械等。最具代表性的設備即為達文西手術機器人,這種造價上億的器械可以減少病人創傷程度以顯著縮短住院時間,同時增加醫護人員工作效率及醫院設備的周轉率,如此雙贏的結果為當今醫療科技發展的重要概念。本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投入高階微創醫材研發並轉化智財於醫療產業應用,最終能夠創造病人福祉與產業價值。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工學館802室

電話:資料更新中

Fax:資料更新中

Email:資料更新中

中心網站:建置中 

陸華循環經濟研究中心

Luh Hwa Research Center for Circular Economy

本中心成立的目的為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相關的教育推廣、技術研發、產學合作及國際交流活動。透過技術研發,創新技術、精密儀器測量、數據分析協助循環生產系統的重新設計(Redesign)、減量(Reduce)、再生(Recycle),提高資源使用率,打造零廢棄的生態環境;透過產學合作,技術轉移至民間企業,幫助企業提升原物料使用效率,同時促成廢棄物資源化,帶動在地的基礎建設與就業機會。透過教育推廣,讓學生、民眾、企業了解循環經濟實行之必要性;循環經濟乃系統化活動,需民眾與企業密切的配合才能達到資源封閉的循環系統,因此教育推廣不可或缺。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產學大樓3樓

電話:資料更新中

Fax:資料更新中

Email:資料更新中

中心網站:建置中

碳中和與淨零排放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Cabon Neutrality and Net Zero Emissions

本中心主要之發展方向為協助政府及產業界以Total Solution 之方式解決其所面臨的碳中和與淨零碳排之問題。此Total Solution方案包括淨零政策、淨零技術、淨零管理及淨零經濟等整合合作模式,藉由本中心各教師之通力合作,協助政府與廠商以更有效率、更為經濟的方式解決淨零碳排問題,並據此提高產業競爭力,達到2050淨零碳排的政策目標。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生科大樓110室

電話:03-2654909

Fax:資料更新中

Email:資料更新中

中心網站:建置中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