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一、活動緣起與目的
桃園市是六都中人口成長最快,出生率最高,文化族群最多元,年輕學生人數最多的城市。從海岸、平原、丘陵到高山的地貌景觀變化豐富,蘊藏了人文與地理交織的多元特色場域,造就出桃園城市多元包容且創新的性格,都市中隨處可見不同歷史時期新舊融合、有機成長的風貌。

鐵路的興建和鐵路的下地縫合(或高架),都對一個城市的影響非常深遠而鉅大。今年適逢劉銘傳興建台北、新竹間台鐵通車130周年(1893~2023),要探討桃園平原在歷經鐵道切割一個多世紀,重新下地縫合之後,鐵路騰空廊道之都市發展願景,是一個極具時代意義的事情。

桃園台鐵路段的鐵道路廊,長年以來成為地面上切割城鎮、田園的邊界,畫定了前站、後站的區域,更嚴格界定出除了火車與相關人員外,不得闖入的路廊禁區。桃園鐵路地下化共18公里長,將消除沿線8座陸橋、8處地下道與20處平交道,兩側的圍牆也都將一併移除。地下化後的車站數將從原本的3個增加為8個。這個城市鐵道路廊所帶來的改變,將會是四代桃園人都未曾經歷過的全新局面。

▍二、徵件主題
本次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以2050「未來城市」為題,讓年輕學子一同發想這條騰空廊道將會是什麼樣的都市公共空間?對桃園城市的發展升級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又會對桃園人的生活型態帶出什麼樣的改變?不僅探討實質環境空間的營造,也將探討整體都市因應社會、文化、經濟、環境等變遷所建構的未來城市願景。

▍三、競圖競賽基地與位置
本競圖計畫範圍北端以桃園市界為界,沿鐵路地下化之路線至中壢車站南側環南路地下道之間,總長約14.1 公里,將現有桃園、內壢、中壢三座地面車站改建為地下車站,並增設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平鎮四座通勤車站。參賽學生可自行依據對於設計主題的構想,於上述鐵路地下化之沿線範圍內,挑選能突顯「鐵路騰空廊道」競圖主題之基地,並融入地方特色,回應 2050 桃園未來城市願景。

▍四、參賽對象
詳細參賽資格規定如下:
1. 全國各大專院校建築、都市計畫、景觀設計、多媒體設計、文學、藝術創作等相關系所的在學學生或畢業未滿一年之畢業生為主。
2. 可以個人或團隊報名參與,團體組別以至多3人為限。
3. 本參賽者不可重複報名。
4. 凡報名參賽隊伍可有一名指導老師帶領參加本次競圖競賽。

▍五、分組方式
為了能分別從空間專業與場所敘事不同的面向探討城市未來願景,並考量都市議題的廣泛性與尺度、內容的差異,深度探討並公平進行評選,本競賽設立兩種組別分別進行評選。
1. 空間創作組:可自鐵路騰空廊道中不同的空間類型,自行選定作為都市空間規劃設計的範疇。可操作範圍包含:
 I. 桃園全線鐵路騰空廊道之整體規劃概念。
 II. 南北兩大核心舊城區(桃園、中壢)之車站暨騰空廊道規劃。
 III. 鐵路廊道中特定段落之規劃構想。
2. 多元媒材創作組:以桃園鐵路騰空廊道地景為背景,自行選定主題進行創作。可使用之媒材含括文學、藝術、多媒體影像結合音樂等不同方式,展現對桃園鐵路騰空廊道之願景想像。

▍六、競圖說明會
本次競圖將於112年9月19日(二)針對競圖相關辦法、主題、基地、評選標準等相關事項,在中原大學辦理競圖說明會。建請可到場之欲參賽隊伍自由到場聆聽。另說明會內容將錄影留存,無法到場之參賽隊伍請後續自行至官方社群平台觀看相關說明。

▍七、獎勵辦法
1. 空間規劃組:
 首獎1名:80,000元。
 貳獎2名:40,000元。
 參獎3名:20,000元。
 優選6名:5,000元。
 佳作14名:3,000元。

2. 多元媒材創作組:
 首獎1名:80,000元。
 貳獎1名:40,000元。
 參獎1名:20,000元。
 優選3名:5,000元。
 佳作5名:3,000元。

▍八、競賽時程
1. 線上報名:112年9月1日(五)開放報名。
2. 收件截止:自報名日起開放收件,截至112年11月15日(三)截止收件與上傳。(紙本資料及圖面以郵戳為主、電子資料以檔案更新時間為主)
3. 競圖說明會:112年9月19日(二)中原大學圖書館1F秀德廳。
4. 初選、決選日期:112年12月2日(六)。
5. 評選結果公布:112年12月7日(四)。
6. 頒獎典禮:112年12月15日(五)。
7. 公開展覽:112年12月15日(五)-22日(五)。(場地確定後待主辦單位公告)

▍九、詳細徵件辦法請參考競圖辦法簡章:https://drive.google.com/……/1d3JqULnv9p70x6hVOO32y……

▍十、最新消息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競賽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zCciMkUs263oKMTk9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ailway2050/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電子信箱
 railwaycontest@gmail.com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執行單位:中原大學設計學院

Close Menu